碧海潮生

牺牲与控制,魔术师的思维瓶颈

写在前面,我不是微草和王杰希的粉或者黑,曾经觉得“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是叶修的最佳写照,但现在觉得,王杰希也挺合适的。

        全职高手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一直觉得书中的众人他们的得与,优与劣都挺值得思考的。我虽然不是粉丝,但是很多时候看见微草包括王杰希在内描写都会有一种捉急的感觉。写这篇东西也是五一小长假闲下来看了特别篇有感而发。

       看标题就知道我是要写微草和王杰希的不足之处,间或提到高英杰,所以认为王杰希一切都完美微草超级有爱的人可以退散了,免得噎着各位。不接受任何喷子以及喜欢即正义的观点,接受理性讨论。lofter把一大半内容屏蔽了,后面接的是图片。

 
 不想看长文的可以直接看加粗字体,下划线原文。排版已死,不用烧纸。

 

很多人喜欢把成功归结于天赋和努力,尤其是天赋。我认为思维眼界这样的东西同样重要,甚至有时候还要超过天赋的重要性,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聪明再多也有用尽的时候,天赋再高也有不够的时候。人可能生而为天才,但不可能生而为全才。无论是天赋还是努力,都要靠思维意识来驾驭。

       首先我认为王杰希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职业选手,也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队长,他的实力用心毋庸置疑,但他的决策未必每一个都于微草有利;微草战队的综合实力在整个联盟也是名列前茅的即使如此,他们还是出现了一些错误。其中有一些错误是策略上的,有一些是思维上的。
    
   王杰希为微草鞠躬尽瘁,可是他在战术上的殚精竭虑并不能弥补战略上的失误,即使这些失误不是故意犯下的。

 

      微草三进总决赛,两胜,胜的是更加单核的百花,一负,负的是双核著称的蓝雨。

 

      其实叶修有夸过,他是全联盟最好的队长,但是回去看全明星的那段原文就可以发现,无论是叶修还是喻文州,肯定的都是王杰希的用心,对他的行为则持保留意见,后续内容的也可以看到叶修对于其行为并没有像他的用心那样给予肯定

       虽然很多人说王杰希为了微草无私奉献,他对队员的要求是适合团队,包括他本人在内,看上去没问题,可是微草是什么团队?以王杰希为中心,一切绕着他来转,转的动就留下转不动就走人,队员要主动去迎合队长(刘小别语:配合魔道学者是他们最擅长的,无论是谁都可以主动迎合。)连培养继承人的思路也是让他学自己的风格(改变后版本),(叶修语,像高英杰那样,简直又想培养出一个王杰希)怎一个跩字了得。对队员适应团队的要求就是主动围着自己转,这难道不和无私有矛盾吗?

 

我觉得,王杰希为了微草殚精竭虑,他自己改变打法适应其他人所谓的"正常思维",但他的无私选择性相当强,其个性里同样有着骄傲自我的一面,尤其表现在他对于微草其他队员的威慑和过度控制上。详见下文

 

另外,分析文不可避免的要做比较,我认为微草作为一支顶尖战队他的比较对象应该是轮回蓝雨霸图,奇葩兴欣,团队赛加上雷霆,王杰希个人合适的比较对象应该五圣+四大,其他的分量不够比了没意义。如果不提,下文我指的其他就是指这些,有添加,会写出来。

 

       所谓思维局限,通俗说法可以是没想开,遇着了瓶颈,用时下一个时髦的词说,就是思维上碰到天花板了。典型症状为,出现我已尽力而为,没有更好的办法的想法,王杰希就是碰到了天花板

微草战队有什么缺陷?我的观点是,截止第十赛季结束,他们的核心问题有三个

 

1对于王杰希的畏惧以及过于依赖

2队内氛围僵硬(不是严格)。

3人员配置上缺乏一个分量足够的团队协作型选手

 
 1对于王杰希的畏惧以及过于依赖,

 

依赖这个观点已经被说烂了,主要原因除了队友不给力,我认为还有一点,就是王杰希对于微草过度的控制。这个放在下面说。

      说说畏惧,除此之外还有对于队长的过分畏惧,不仅仅是依赖,比如王杰希大小眼一瞪,队员们就大气不敢出,刘小别赛前玩手机,老王一下子把全队人给瞪得站起来了,韩文清虽然号称钱包脸,但是看对霸图的日常描写,论对队员的威慑力,还没有这么强。另外乔一帆得到叶修换职业的建议后立刻实施并请求指点,后来又报名新秀挑战赛,乔一帆这样的人是不缺胆气的,至少比高英杰强,然而却不敢丝毫求助于自己的队长。

还有两个细节,乔一帆在离开微草到兴欣后,第一次打完无极参加战术复盘,“这一段里……核心好像不是魔剑士?”乔一帆其实才是这些年轻人中职业素养最高的,只不过在微草养成了谨言慎行的习惯,不敢轻易说话。不过在兴欣这边处得久了,尤其是现在大家整天都泡在一起,领略了这帮人中存在的各种不正经后,终于渐渐地也敢说一说自己的看法了。

“那是谁?”叶修问。

这句问得乔一帆下意识地就觉得自己肯定是多嘴说错了,险此就不敢答了。但看到叶修投来的目光,丝毫不带责备的含义,终于还是鼓起勇气说:“是……枪炮师吧?”他还是不那么自信。网游中“不错的阵鬼!”一个声音从头顶传来,又一人骑着扫把飞到,但这次可不再是高英杰。面对昔日的队长,乔一帆情不自禁地有些畏惧,一时间,竟然忘了该如何应对。面对从未有过的来自王杰希的称赞,乔一帆的反应是畏惧

 

     微草的人对王杰希是即敬且畏,而轮回蓝雨雷霆兴欣乃至霸图都没有这样的情况他们对自己的核心,有尊敬无畏惧

 

2队内氛围僵硬(不是严格),特别强调,不是严格,严格是褒义词。

 
 冠军级别的队伍里,哪一支不严格?
 就拿很多人喜欢说氛围轻松的蓝雨来说,不知道有没有人记得一个细节,第八赛季夏休期于峰转会,蓝雨提拔了卢瀚文代替他的位置,但是,同时蓝雨还从训练营里找了另外一个新人操纵于峰留下的狂剑士角色锋芒慧剑,然后卢瀚文大放异彩,九赛季冬天,荣耀大更新,蓝雨把锋芒慧剑卖给了斩楼兰,这位选手在蓝雨的遭遇简直比乔一帆在微草还悲催。
 机会主义者,不管平时如何插科打诨,一旦出手,绝对不乏冷酷无情,包容如蓝雨,亦有其底线。
 还有霸图,为了腾位置转走王池轩周光义,继承人熬得出不了头,更别说还有韩文清著名的把老板赶出去梗。
 周泽楷可也是踩着张益玮上位的。

     微草要求个人服从战队配合队友,是理所应当的,协作,互补,包容也要求配合。于峰想当老大,可在蓝雨必须做老三,郑轩再没干劲,喻文州一声令下,也得拼命。张佳乐林敬言进了霸图,就要放弃核心地位。孙翔转会轮回,杜明就得退居二线。其他战队也这么做,不是微草一家的特色。

          对于一支团队而言,严格从来都是好事,微草的问题不是要求严格。而是缺乏弹性。每一个物体都有弹性,团队也是,这种弹性给队员一定的容错率,给整支队伍以缓冲空间,使得个别地方有问题,团队还可以顺利运作。

        而微草呢?除了我第一点提到的王大眼式瞪人大法,还有乔一帆对战唐柔除了高英杰无人理会,后来乔一帆参加新秀挑战赛,微草队员的描写是“漠然的眼神”,乔一帆好歹是正式队员,却理所当然的受到了这样的漠视嘲讽,我知道这种现象很平常,但这不代表这就是正确的。还有替补们第一次去网游围攻君莫笑出现失误第一反应是甩锅给其他人,行动失败,王杰希问起来,各种找借口推脱,肖云不过在新赛季的前三个月打了一半比赛,就在替补中称老大,踩低捧高。几个替补以老鸟自居却不踏实的,一线队员一来,立刻没声儿了。周烨柏对战乔一帆,那叫一个丢人现眼。

所有人又唯王杰希马首是瞻。

 

       任何一个团队都会存在等级之分即使是兴欣也不例外,但是一个不过1011人的小团队,微草这样的等级作风,过分了。向下的优越向上的敬畏可以激励成员进步,但是过分了,就会有麻烦。

       再有就是叶修的评价“微草……或者是因为冠军队的身份,对于新人他们要求或许有些过分严苛了”叶修叹息着。他是想到了乔一帆。乔一帆这孩子虽然不像高英杰那么亮眼,但也是璞玉一块,细心雕琢也能成器。微草能把他吸呐入队,肯定也是有所看中,结果却是没有细心去培养,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过分严苛不是个褒义词。

        对于“亚历山大”郑轩,叶修说这也就是蓝雨了,换是微草那种要求严格的队伍,郑轩恐怕早被扫地出门了。郑轩是谁?蓝雨绝对主力,能在季后赛守擂击败苏沐橙,张佳乐退役时百花第一个找上门的人。离开蓝雨就低潮的是二线队员林枫,同为主力的于峰可是转会百花,依然坚挺,说实话,叶修这两个评价可都算不上正面。
  

微草如此僵硬的队风直接增加了王杰希的负担,也压缩了其他人的成长空间,同时降低了自身的适应性。

 

      微草不是错在原则,而是错在分寸,矫枉过正,过犹不及。与其说王杰希是要求队员们融入战队,倒不如说是嵌入,以王不留行为核心,以团队留下的空隙为模子把自己打磨的严丝合缝然后塞进去,这样一来虽然塞得很严实,但也把队员的灵活性磨没了。弹性不足,容错率低。

 

3人员配置上缺乏一个分量足够的团队协作型选手。这个原文没有直接说明,但我觉得有三个间接证据。

1 第八赛季肖时钦即将转会但没有宣布去向,老魏叶修讨论微草的话,魏琛:“有王杰希在,也不至于再请他,除非微草想重新释放王杰希的能量,让他成为那个攻击形态的魔术师,唔,这个我看倒是比较有可能的。”“还有一支队伍,比微草更需要他。”叶修说。而肖时钦是一个作者盖章的团队型选手,这里就点出,加一个这样的人,于微草有利

 

2第十赛季职业选手对于微草放走乔一帆的质疑,普通观众的质疑其实并没有分量。关键是,这份质疑来自职业选手而乔一帆是一个典型的团队型选手。详情请见兴欣总决赛的描写。书里转会很多,但是明显描写出来自职业圈的质疑的,这是一处。

 

3微草第十赛季团队赛的疲软和其他战队的人员配置

 

轮回,虽然无口,但是战术意识顶尖的周泽楷,万金油江波涛,

 

霸图,四大之一张新杰,虽然牧师实际上不是一个适合发挥团队协作作用的角色(下文再说),但秦牧云却是,原文对他的描述,f4身边的僚机,擅长走位选位,存在感低,谨慎细心,穿插补位,这些都是团队型选手的特点。

 

蓝雨,擅长防守反击,队长身居四大,角色是控场专用术士,还有妖刀黄少天,由于他们是双核,喻文州本人是会利用术士的特性协作他人的,还有叶修盖章的团队互补能力。

 
 雷霆,和蓝雨相似,队长身居四大,操纵机械师,而且,原文明确指出,雷霆的队员个个都是出色的团队型选手,基础非常好。所以等小事情渡劫成功,雷霆立刻雄起。

 

兴欣,不仅坐拥唯一身兼五圣+四大的叶修,还有“全队好帮手”苏沐橙和团队能手乔一帆。

 

微草,主力队员里,梁方,打法简单粗暴,刘小别,操作达人,战术不太灵光,许斌的比赛描写详细的有两场,301微草各一场,个人团队都在,但是从团队赛里,并没有太多的擅长团队协作的成分,而且,骑士是个典型的T,查技能表就可以看出,骑士的主要特点就是耐揍和吸仇恨,许斌在微草的作用应该是防守和阵地战,至于双皮奶小袁同志,治疗职业即使专属于团队但是难以在协作方面提供太多支持(详见下文)并且,治疗大家都有,许袁俩人是辅助,但非苏沐橙乔一帆那样的协作人员李济只在网游出现过,估计是腾地方去了。

 

至于王高二人,职业倒是可以,可是,这两人,一个是队长,一个是被捧在手心的继承人,尤其是王杰希,他是绝对核心,战术指挥,甚至有第五战术大师之称,但他不是一个协作者。
 至于高英杰这孩子,虽然一直被称为天才,但是被称赞的从来都只有个人技术,主场单挑乔一帆还被人用脑子摆了几道,恐怕不是个头脑意识特别出众的。

 
 高英杰第十赛季个人赛和叶修对决时,有一段心理活动,他是天才,他学习一切,掌握一切的速度都远比一般人要快。但是,叶修大神身上这种不知多少实战千锤百炼出来的才华,是他绝对无法在现在就拥有的。

然而叶修尚且无法完全复制百花式打法,韩文清也自认算计不精,孙翔承认自己玩不了心眼,黄少天那样著名的机会主义者判断力比起喻文州尚有不及。
 有些东西是千锤百炼也掌握不了的。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聪明再多也有用尽的时候,天赋再高也有不够的时候。人可能生而为天才,但不可能生而为全才。
 这些比他强的甚至是已经经过千锤百炼的人都没有觉得自己可以一切强过别人,他这是哪儿来的蜜汁自信说自己学习一切掌握一切比别人快啊,当自己又是天才又是全才吗?怕不是被他师父宠坏了吧,反正我看到这里是真想骂他一句,不知天高地厚。

 
 当然,王杰希下面的说法就更想吐槽了“但你还很年轻,继续努力,终有一天你会超越所有人的。”王杰希说。
 我......只想问一句,王兄您自个儿做到了吗?

然后高英杰很坚定地答应了以此为目标……

 所以我不觉得高英杰缺乏自信,他是自信过头。然而微草其他人还觉得他不够自信……


兴欣客场作战把王不留行打下去后,刘小别的心理活动是:配合魔道学者,不就是我们的拿手好戏吗?无论是谁,我们都可以主动迎合。
 这师徒俩,只有别人配合他们的份儿。即使微草团队默契位居全联盟前列,但这种默契核心依然是,一心跟上队长。
 从人员配置上看,只有微草没有优秀的协作者这是王杰希即使团队意识强烈到改变打法也无法弥补的差距,毕竟王杰希可还没有正式跻身四大,联盟里几支强队都有不亚于他的人,而微草的对手们都是结伴上的。

 

微草三进总决赛,两胜,胜的是更加单核的百花,一负,负的是双核著称的蓝雨。

 
 而微草的第十赛季的团队战绩,对比那几支强队包括冠军兴欣在内,常规赛只在对战初入联盟的兴欣取得一次胜利,其他全败,季后赛四场除了八强赛对战雷霆第二回合没有交代比分,其他三场全败

 

下面上图片。

 

 


   

 


   
   
   
   
   
   
   
   
   
   
   
   
   
   
   
   
   
   
   
   

原文字稿已丢失,将就着看吧……

评论(22)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